提供各廠牌窗型冷氣、分離式冷氣、專業空調工程
中央空調工程,冷氣空調銷售維修保養
拆除工程專業防水抓漏服務、價格公道不喊價
保證治不好免費,歡迎來電

首頁  •  tw 論壇 • 醫療討論     • 

掉髮、額頭高正讓你面臨禿頭歧視嗎?高雄植髮醫師談「

房東:t999
發表時間:2023-10-22
[檢舉]


擁有一頭濃密亮麗的頭髮,通常被認為是年輕、健康、活力的象徵,因此當人們出現掉髮、髮際線後退或禿頭時,往往會導致自信和自尊心的下降,社會大眾對掉髮族群污名化也時有耳聞。落髮如何影響心情和心理健康?該怎麼辦?讓高雄MyHair生髮植鬍診所林士棋院長帶我們一起認識!

掉髮引發焦慮,而情緒不佳會讓落髮情形更嚴重
雄性禿雖好發於中年男性,但隨著家族遺傳、工作與生活壓力、飲食和作息的改變等因素,已然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,即使是女性或青壯年、學生也會面臨掉髮問題。
偏偏頭髮又是外貌重要的標誌之一,也是展現個性與風格的元素,一旦過早出現異樣,經常會對人際關係與心理健康造成衝擊。像是覺得不好看、老氣而有自卑感,甚至無法與人正常互動、導致社交恐懼等;或是必須放棄自己心目中的造型,感覺失落、無力等等。
所謂的「掉髮焦慮」,正是指這種因落髮與禿頭而長期感到低落沮喪、焦慮、缺乏安全感等情緒的心理狀態。然而,上述的負面感受又會進一步加劇落髮風險,以致形成惡性循環。此外,來自學校、職場或婚友市場常見的禿頭歧視與刻板印象,也可能讓髮友們引發更嚴重的焦慮。比方一項發表在醫學期刊《JAMA Dermatology》、針對2000多人對落髮感受的研究就發現,頭頂上毛髮稀疏或沒有頭髮的人較容易被視為罹患疾病、沒有吸引力、具有傳染性和不聰明;且隨著落髮程度的增加,受歧視的程度也隨之提升;甚至還有6.2%的受訪者表明不願意接觸或僱用落髮患者。

延伸閱\讀>>頂級研究期刊:掉髮問題造成污名、羞恥和焦慮(JAMA Dermatology)

戴帽子遮禿頭,恐因濕熱使症狀更加惡化
林士棋院長表示,診所曾碰到一位男性患者,儘管年輕時便意識到自己有落髮情形,卻不願正視並求醫;長年以來總是藉著戴帽掩飾,每當碰到剪髮、髮型、髮量等相關話題時都會一陣尷尬,因而在人際社交上也陷入瓶頸。最後才下定決心接受植髮手術,並經過術後一年加密1000根的治療之後,終於徹底擺\脫地中海禿,從此無須再刻意戴著帽子出門,也能自信開朗地與人交流了!
事實上,戴帽子既不能解決根本問題,還可能會因為悶熱高濕及容易藏污納垢等狀況導致頭皮發炎,反而阻礙了頭髮的生長。

落髮如今已是相當普遍的現象,你不需孤軍奮戰也不用自暴自棄,能在初期發現並接受診治是最好的。要是察覺到脫髮對自信心、人際互動和社交生活造成影響,更應該盡快尋求專業協助,及早處理才是應對之策。


文獻來源:
Creadore, A., Manjaly, P., Li, S. J., Tkachenko, E., Zhou, G., Joyce, C., ... & Mostaghimi, A. (2021). Evaluation of stigma toward individuals with alopecia. JAMA dermatology, 157(4), 392-398.





  • 贊助網站       

    廣利不動產-板橋在地生根最實在--新板特區知名度最高、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
    提供房屋買賣、不動產、房地產、法拍屋等資訊。
    廣利不動產-是新板特區唯一房仲業擁有上億價值金店面自有自營
    新北市知名度最高、值得您信賴的好房仲-提供完整房訊,房屋、店面熱門精選物件及不動產投資建議。
    明日黃金屋-租屋網
    提供租屋廣告刊登與租屋查詢,首創街景地圖、電子地圖、租屋配對等功能 ,租售房屋價格公開透明化



  •  共 0 人回應

    姓名:
    佈告內容: